果子鲟

【喻黄】高山低谷 4


4.

朝阳亮得像个银币,走出医院呼吸到的第一口空气新鲜得叫人感动。

清晨车流很稀疏。喻文州开进小区后随意往外看了一眼,结果这一眼就看到了蹲在草丛旁边的黄少天。

他摇下车窗喊了他一声,黄少天看了过来:“你这是刚下班啊?”

喻文州嗯了声,问:“起这么早?有活动吗?”

话音刚落,一只黄色的小东西就从黄少天脚边踱了出来,他这才意识到刚才黄少天是在喂猫。

“醒的早,干脆下来跑两圈。”看了一下,黄少天还真的是宽T加运动短裤的搭配。

“我准备去吃早餐,”黄少天说,“要不要一起?”

通宵加班的食物补给也只是实习生小姑娘友情援助的一包苏打饼,饿当然是饿了,喻文州诚实地说,“我想我现在应该更倾向于补个觉。”

黄少天秒懂,还挺善解人意地说那你回去睡吧,要不我给你随便带点什么回来?

喻文州笑着应了句好。



疲惫是治疗失眠的最佳药物。舒舒服服睡醒一觉起来,一时也难以辨认到了什么时间,喻文州从床头柜摸过手机亮了屏,已经接近午饭的点。

黄少天揽着个抱枕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听见脚步声就转过头来:“睡醒啦?”

脑子还没有从冗长的睡眠中真正缓过来。喻文州在原地站了一会儿,才想起来到厨房去找东西吃。

黄少天动作比他还快,把抱枕扔到一边站了起来:“算了算了估计都凉了,反正我也饿了,干脆做点什么一起吃得了。”

“你做?”喻文州问。

“我做,”黄少天反问,“你不是不会吗?”

是不会啊,喻文州看着他熟门熟路开冰箱找食材,说:“要不要我打下手?”

“这个吃不吃?”黄少天扬扬手中的莴笋,见喻文州点点头,索性把东西塞到他手里,“那你切一下这个。”

这种感觉很奇妙。出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厨房是整个房子里喻文州最少光临的地方。填饱肚子有很多种办法,不一定非得亲自开火做饭,喻文州只是觉得白白浪费了叶修这里一套齐全的装备设施。

那时候叶修点了根烟,说你可以找个田螺姑娘回来,还一举两得。

现在田螺姑娘没出现,倒是多了一个黄少天。黄少天说自己会做饭这一点看来是真的,洗菜炒菜都很娴熟,那些终年放在角落积尘的瓶瓶罐罐都派上用场。

何止会做饭,在喻文州这个门外汉看来,他应该算是很会做饭才对了。

“切得挺好啊,”黄少天忙里偷闲探头看他这边,“可你动作也太慢了点吧,我还以为你很擅长用刀啊!”

喻文州笑了,“我擅长的是手术刀。而且少天,我们切肿瘤是不用切成片的。”

黄少天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是不是我错觉,我怎么听着觉得你在笑我?”

喻文州挑了下眉:“确实是错觉。”




两菜一汤的卖相和味道,喻文州都真心地打了个好评。黄少天还是那副毫不意外的样子,大概这是普天之下有真材实料的人的共同点,有理有据的自信。

黄少天从坐下来视线就没离开过手机屏幕。这个算是个坏习惯,喻文州没说什么,自顾自地夹菜吃饭。

“来来来,”黄少天突然抬起头来,“说两个追女孩子的招来听听。”

这是要干什么?喻文州想了想,“情书?送玫瑰花?”

黄少天做了个好好好停停停的手势,“行了行了,你们医学生的浪漫就到这里了。”

“怎么了,想跟喜欢的女生表白?”喻文州问。

黄少天叹了口气,“不是,以前宿舍一哥们,在群里怕这个怕那个,怂得跟个孙子似的。”

说到这里他又有点不屑,说如果是我就不会像他这样。

喻文州觉得好笑,“那你会怎样?”

黄少天说了八个字:“把握时机,促成质变。”

连问都不需要问,喻文州几乎可以肯定黄少天并没有谈过恋爱,至少没有碰过壁。

但被认为毫无浪漫细胞的医学生说话分量也不大,为此喻文州没做任何评价,只是敲了敲桌面:“情圣,如果不想自己洗碗就快点吃吧。”



从会议室出来的时候竟然看到肖时钦。他也看到喻文州,朝他挥了下手说走一块吃饭。

儿科医生就这点好。喻文州看了下表,“差不多吧,我收拾下东西,吃什么?”

“我们也准备出去吃呢,不如一起吧!”他这才注意到前台值班的是之前那个圆脸护士,旁边居然还有小程。

肖时钦在旁边不吭声很明显就是等着看好戏。喻文州没说好也没说不好,还一副挺感兴趣的样子:“你们打算吃什么?”

“川菜!”圆脸护士好像有点意外,看着有戏又补了一句小程还有优惠券呢!再不用就过期啦!

小程也是一脸期待地看着他,喻文州笑了一下:“那我不走运了,我不能吃辣。”

哎呀,姑娘们显然没想到喻文州会这样回答,“那我们可以吃别的啊,喻医生你喜欢吃什么?”

“不用了,”喻文州说,“你们不是有优惠券吗。”

一个多小时以后肖时钦在餐桌上把这件事生动地还原了一遍,说到最后还意味深长地啧啧两声。

叶修不以为意地夹了片三文鱼,说:“这就是他向来的作风,是妹子们都太天真。”

喻文州从头到尾不参与谈话,仿佛整件事和自己没有关系地专心吃饭。

手机屏幕忽然亮了起来,紧接着就是三四条微信。喻文州点开一看竟然是黄少天发来的,还全都是小视频。

他发了个问号过去,那边不一会儿就跳出来一个气泡:直播我宿友告白,顺便给你分享一下!

随便挑一个点开来,那边似乎有一大群吃瓜群众,黄少天也是其中一个,又是起哄又拍手的,视频完全是手抖作品。喻文州随便看了一下,就看到个用蜡烛摆出来的巨大心形,好像还有个男生抱着吉他在那唱歌。

就这样?这么看来黄少天还是低估了他们医学生。这些手段他念大学的时候已经见过几回了,结果失败的成功的兼有之。其实恋爱终究还是两个人的事,对方要是喜欢你的,站在原地都能把人等来;要是没感觉了,多高明的手段也是白搭。

黄少天还问他觉得怎么样,喻文州随手打了个挺好的发送过去。

没想到黄少天秒回:你还真买账啊??除了你的情书玫瑰花,我特么已经找不到比这个更烂的了……

这下子喻文州有点哭笑不得了,索性锁了屏不回复。饭桌上的话题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终止了,喻文州抬头就看到三个人若有所思地看着他。

“这是有情况了?”肖时钦先开了口,

喻文州有点无语,说想什么呢,是少天。

“哪个少天?”张新杰问。

“文州的新室友,”叶修又看向喻文州,“我说,你该不会是对人家有意思吧?虽然是成年人…”

这群人说出来的话一个比一个不靠谱。喻文州把那天的事三言两语复述了一遍,听到所谓“医学生的浪漫就到这里了”的时候叶修竟然还呛了一下。

“这样看来你对他评价还不错,”张新杰下结论,“日久生情也是有一定几率的。”

怎么会,喻文州笑了笑:“我看他就像看个小朋友。”



评论(17)

热度(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