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喻黄】山林道

一个只为了谈恋爱的故事!

雨停了。街道两边参差交错的大片大片深绿,挂在叶沿的水滴欲落不落的样子。

黄少天看到了从玻璃门外路过的人,伸长手把门推开喊了一声。

喻文州有点惊讶地走了进来,“你怎么在这里?”

口渴!黄少天扬了扬手里拿着的两罐果汁,问:“你喜欢什么味道?我给你挑了个黑加仑的。”

“不用了,你买你的就好。”喻文州对这些零食饮料没什么特别追求,黄少天才喜欢喝些花花绿绿的。

最后黄少天还是心满意足抱着两罐饮料走出便利店。他的理由是买两瓶有优惠,而且新出的西柚味又没有喝过...

哪里来这么多理由,想喝就喝呗。喻文州觉得黄少天果然还是小朋友。

刷了门禁到大堂就看到了摆在电梯前的维修告示牌。走得已经出了层薄汗的黄少天有点生气,“上周不是才刚刚修好吗怎么那么容易坏,物业也不管管!”

喻文州笑着拍了他的背一把,“还好你没有买很多东西,只能走楼梯了。”

黄少天再累嘴巴也停不下来,一边上楼一边给喻文州滔滔不绝讲学校的事情。不知道是本来就这么有趣,还是黄少天叙事方式生动幽默,喻文州听得还有滋有味。想想又觉得有点不懂了,怎么黄少天的高三好像比以前自己的高三有意思多了?

“……然后张佳乐就把我给供了出来,不过老师并没有罚我们!”唠唠叨叨到了黄少天家的楼层,走路和说话同时进行实在有点吃力,摸钥匙的时候黄少天已经有点喘了。

“谁让你违反规则,老师不是说过不能在走廊踢毽子吗。”进了门以后,喻文州在厨房的柜子里找打了黄少天的杯子,斟了半杯温水递给他。

黄少天是真的口渴,抱着水杯咕嘟咕嘟给喝空了,擦擦嘴巴,一脸不以为意:“又不是只有我和张佳乐踢,方锐他们也有!”

还有同党,那这也不是理由。喻文州心平气和地反驳他,把刚切好装碟的苹果放到黄少天面前。

黄少天用手直接抓了一块塞进嘴巴里,含糊不清地说:“我怎么觉得你比我还像主人,这算不算反客为主?”

算,喻文州没和他废话,“你不是说还有弄不明白的题目吗?拿出来看看。”

空调被黄少天调得很低,冷气拍打在他们裸露于衣料外的皮肤上。

背句型背了不够一半的黄少天突然用手肘碰了碰喻文州。

“怎么了?”

“这个单词怎么念来着,我又忘了。”

哪个,喻文州凑过去看,黄少天温热的呼吸就在耳边。他念了一遍,见黄少天没有反应,以为没有听清楚,又给他重复了一次。

还是没有反应。

“少天?”

哎,黄少天好像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他一番,“你怎么长得这么好看?”

又来了。喻文州有点无奈。毕竟他已经高中毕业三年多了,所以不清楚到底是不是大部分的高考生都和黄少天一样不紧不慢的。

“三模的英语作文写得怎么样?我看了下,这种类型的我们都练过了。”

嗯?嗯?黄少天好像用了两秒才知道他在说什么,拉长声音:“哦——三模,挺好的吧都那样我也忘了,应该挺好的,你教得好嘛,我又聪明。”

一句话把两个人都给夸了。他还总是说喻文州会说话,明明自己更会。

“我之前特地上微信告诉你我统考成绩,你怎么都不回我?我以为你不来了,还昨天才给我打电话,要是我今天出去呢?”黄少天好像彻底没有背书的意思了,背诵材料被他拿在手里折来折去,刚打印出来的白纸已经有了几道深深浅浅的折痕。

“回了你也看不到,阿姨不是把你手机没收了吗?”再说,黄少天这两天当然在家里。还有几天就要高考了,没信心的早就放弃了,坚持到这里的,比如黄少天,再难熬也会在家里完成最后的冲刺。

黄少天哼哼两声,像是不太满意:“那你也可以发短信告诉我,老人机又不是不能收短信。”

这个倒是真的,喻文州也懒得反驳他。十八岁的男孩子脑子里总是装满了很多让人难以驳倒的理由,是用来支撑他们随时抛出的论点的。

“是我不对。只是我现在来了,你好像都没有复习,一直在说话。”尽管不紧张总比紧张好,紧张是要影响临场发挥的,但黄少天的状态是不是太放松了些。

黄少天笑嘻嘻地说:“因为我都懂了,我那么聪明。”

十分钟之内这个词已经是第二次出现了。黄少天说的是实话,但是也太不谦虚了。喻文州好笑地看了他一眼,“聪明也要用功,不然怎么考上好大学?”

被暗示不用功的高中生不以为意地皱皱鼻子,咕哝说上了好大学你也不答应和我在一起,上不上都一样。

喻文州听清楚了,心里皱了下眉头。这种想法可不好,怎么听着还有点消极了。

“上大学是你自己一辈子的事情,对自己还是要负责任的。”

黄少天不服气地看着他,显然这些合情合理的话都不是他真正想听的。他想听什么,喻文州当然知道,但是总不能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说话也是要负责任的事情。

“在一起也可以是一辈子的事情,你就是不喜欢我。”他说完就仰头把买来的果汁一通罐,喻文州看不见他的眼神和表情,但语气是有点伤心的意思了。

不过当然不是最伤心的时候,黄少天告白都是半年前的事情了,那时候,乃至后面一小段或者一大段日子,可能才是黄少天最难受的灰色时期。

就像现在,他说完也没有纠缠不休咬着不放,就是流露出几分应该的不甘心。

喻文州好像认真地思索了片刻,沉吟道:“这话也不全对。”

空气静默了两秒。连一直发出细微噪音的空调都恰当好处地降低了音量,这是黄少天用来反应,喻文州用来想下一句台词的时间。

等等,黄少天消化完毕,“是前半句不对,还是后半句不对?”

急巴巴皱着眉的样子怎么这么可爱,喻文州忍住了想摸他头发的冲动。

“你倒是说啊!”黄少天不满又期待地催促道。

接近成年的人对希望总是很迫切,因为觉得付出了那么多,回报就应该早点来。其实这样说也不对,这和成年不成年也没必然联系。

三岁小朋友给你一颗糖,是希望你能和他做好朋友。期待和希望和每个年龄段的人都拥有的权利。

喻文州笑咪咪地看着他,“你说呢?”


靠!太阴险了太阴险了!要不是他理解能力好,他岂不是要错过喻文州的表白!一直到吃完一个麦旋风,黄少天的控诉还是没有终止。

喻文州在对面慢悠悠地用吸管搅动着热气腾腾的咖啡,他一直搞不懂为什么一年四季喻文州都爱喝热的。

以前觉得算了,这是人家的生活习惯。可是现在不同了,喻文州是他男朋友了!他有必要带他去发掘一下人生的乐趣,首先从夏天喝冷饮开始。

是准男朋友。喻文州提醒道。

“那有什么区别!”黄少天得意洋洋地把炸得金黄的薯条塞进嘴里,“反正我一定考的上,我那么聪明。”

好了,是今天的第三次了。一夸起来还没完没了的。

咀嚼过程中黄少天忽然想到什么,突然认真地用严肃的神情盯着喻文州看。

喻文州被盯得莫名其妙,问:“我脸上有东西?”

黄少天直直地对上他的眼睛。黄少天的眼睛是真的好看,明亮得难以用言语形容。究竟像月亮还是像太阳,还是两者兼有之,这是喻文州想了很长时间的问题。

他现在大概明白了,是日与月相逢之时,天地万物的光辉都要逊色三分。

“你是不是为了让我好好高考,才骗我说喜欢我,要和我在一起的?”

原来是担心这个。黄少天心思太活络,有的时候总是捉不住,但是还好,它们跑来跑去还是绕着那个地方转,喻文州站在原地耐心等待就可以了。

不是,喻文州温和地迎上他炽热的目光,“我是真的喜欢你。”

来自心上人的表白总是叫人很受用。看来喻文州没有说谎,黄少天才放下心来。

他想想还是哪里不对,有点不依不饶:“那你之前还晾我这么久,你都不知道我多难过!”

难过这个词用得不一定很准确。喻文州猜他那时候心情一定比这个词要糟糕得多。只是那时候没有办法,学业最重要的阶段,很可能把黄少天推入甜蜜又危险的悬崖。

喜欢有时候要为未来让步,目的是赢来一个更安稳的未来去继续自己的喜欢。

不过今天也不是什么恰当的时机,喻文州觉得自己也有几分难以自持了,也希望黄少天在突如其来的回应中得到的是动力,而不是能干扰他高考的其他东西。

“因为不知道你是不是三分钟热度,我要仔细观察一下。”喻文州笑了笑。

哼哼,黄少天白了他一眼,“现在见证到我的专一长情了吧!是不是很后悔没有当时就和我在一起。”

是啊,喻文州顺着他的毛摸,“所以现在就答应你了。”

麦当劳这种地方真的太适合谈恋爱。温暖的的灯光,还有叫人安心的香气,不至于聒噪的人生。

还有柔软的头发,明亮的眼睛,种种美好组成的一个黄少天。

一个嘴角残留着不小心沾到的番茄酱,可爱的,他喜欢的黄少天。

铃声响起的时候,好不容易平静下来的人群又开始躁动。家长们恨不得变成长颈鹿,一眼发现向这边移动的人流中的自家宝贝。

黄少天走在很前面的位置,喻文州也站在很前面的位置,他们几乎同时看到对方。

“我妈呢?”他很惊喜的样子,高兴地接过喻文州递过来的果汁,到处张望。

她忽然有点急事,让我来接你。喻文州把他的书包拿下来挂到自己的肩膀上。

“考得怎么样?”喻文州见黄少天心情似乎不错。

黄少天笑嘻嘻:“特别顺利!不知道是不是恋爱buff加成,我还以为会情场得意考场失意呢!”

那就好,喻文州也很开心,“那你是人生赢家了。”

他们搭公交到了喻文州的大学。主要是给黄少天拿本他一直想看的书,其次是来视察一下环境。

喻文州念的大学是本地最顶尖的大学,也是全国排名很前的学府,一些专业甚至能和清北媲美。

这里也是黄少天的目标,因为它很好,也因为它里面还有个喻文州。

宿舍的人都不在。黄少天好奇地到处乱逛,大学宿舍挺有意思,被子都乱糟糟的,还有没来得及扔的方便面桶。

不过那都是别人的,喻文州的床铺简直太整洁。黄少天一屁股坐上去,腿还在晃啊晃。

刚刚已经带他走了一圈,喻文州给他找了点小零食:“喜欢吗?”

黄少天装作听不懂的样子,“你问什么?你还是学校?”

这都要占便宜。喻文州笑了,“都是。”

哦,黄少天很认真地说:“学校已经很好了。我还是更喜欢你多一点。”

潜台词就是,因为这个学校有你,我也更喜欢了。这种爱屋及乌太可爱,只是最近情绪失控次数太多了,喻文州理智地选择不继续甜言蜜语。

“那有信心考上吗?”

当然有,黄少天找了个舒服的姿势躺在他的床上。

像只慵懒的大猫。喻文州想。

喻文州。黄少天忽然叫了他名字。

怎么了?他也坐了下来,手刚好能碰到黄少天的。

“我高考要拿省状元。”忽然就开始表达雄心壮志。

好。喻文州说。

“然后考到你的大学去。”

好。喻文州说。

“再念研究生,硕士,博士。”

好。喻文州说。

“最后去国外深造,”黄少天神情认真,“厉害得可以配得上你。”

其实到博士那一步可能已经超越喻文州了,而且喻文州没有考虑过配不配得上这种世俗的问题。黄少天永远都配得上的。他没有说出来。

好。喻文州从善如流。

黄少天又突然坐了起来,说:“还是不要了,我读到研究生就够了。”

喻文州觉得好玩,问:“怎么突然又不要了?”

他的小男朋友又把脑袋枕到了他的大腿上,蓬松的头发触碰到他的手腕。

“人生太短了,我又想和你一直在一起。”

蝉鸣声又再响起。埋伏在茂密葱茏间的知了偷听到了情人们所有的秘密。

好,喻文州俯身在他唇上啄了一口,“我们一直在一起。”

夏风穿过山林,又吹来了希冀与欢欣。
拨开层层绿色屏障,路竟然就在眼前。

评论(13)

热度(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