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喻黄】高山低谷 19

多亏了ad老师直击心灵的拷问 & 我默22天日更的努力下今天完结了一篇文的事实 & 在七媛面前立下的flag

这篇终于看到了完结的希望【。

 

19.

 

这次会议的内容主要是对一个最近接进来较为棘手的病例进行讨论。本来还挺复杂的,喻文州甚至猜想半个小时究竟够不够用,可没想到这次有专家权威在场,会议比想象中顺利不少。主任宣布散会的时候,喻文州第一次第一个站起身来。

 

尽管是意料之中,但当喻文州推开门看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时,还是有种淡淡的失落感。

 

不知道是什么时候走的,喻文州摸出手机,微信上也没有留言。绕到办公桌前他才看到先前恰好被盆栽挡住的塑料袋,打开一看,一盒烧卖和一碗粥。

 

按九十岁的标准来算,他的人生已经过去将近三分之一。然而他惊讶地发现,即使把这些漫长得连记忆都快要被磨损侵蚀掉的日子统统加起来,竟然都不比他二十分钟前,和刚出电梯的黄少天碰了个正着的那一刻来得惊喜,更别说他还给他带了早餐。

 

哪怕他出现的原因是他粗心大意,忘了带钥匙。

 

突然响起的“笃笃”敲门声打断了喻文州的感慨,看见来人以后他更是忍不住在心里叹了一口气。

 

该来的还是来了。

 

“喻医生。”不出他所料,这姑娘下一句的台词仍然和以往一模一样:“我又不小心多做了一份早餐,不如你帮忙解决一下吧?”

 

哪里会有这么多不小心。不过看样子这个小程也是懒得再换个什么借口,既然别的同事能看出来她对喻文州的心思,那么喻文州作为当事人,当然不可能不懂。

 

其实她也算挺沉得住气了,都挺长一段时间了,爱心早餐还是该送的送,什么电影啊饭局啊还是看准机会就发出邀请,偏偏就是没把话挑明,仿佛在和喻文州暗中较劲,看看谁先憋不住似的。

 

张新杰说,她这是看准了你不忍心拒绝她这个致命弱点。

 

李轩还在旁边贴心地翻译了一下,说也就是我们口中的扮猪吃老虎。

 

其实喻文州也不是说完全是不忍心,如何做到不让对方难堪固然需要考虑,可最主要还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时机。

 

可偏偏就是那张票...

 

“真是不好意思,”喻文州略带抱歉地笑了笑,“这么好的三明治,我可能无福消受了。”

 

他把黄少天留在桌上的早餐袋提了起来:“有人给我送来了。”

 

喻文州注意到这姑娘的手在不自觉地小幅度颤抖,他突然有点担心她手里那个装食物的盒子会被不小心甩到地板上。

 

这样就不好了,毕竟还是玻璃的。可多尴尬。

 

“我能不能问一下..是什么人送来的?”女人也许真的存在所谓的第六感,小程直觉告诉她喻文州这句话中的“有人”并不如听起来这么简单,她再次开口的时候已经有点艰难:“女朋友吗?”

 

喻文州摇了摇头。

 

没想到得到的竟然是这个答案,小程似乎微微松了一口气,脸色也不那么难看了。

 

“确实是心上人。”喻文州给黄少天换了个更贴切的称呼,想了想,补充了一句:“不过目前还处于追求阶段。”

 

空气仿佛被他的话凝固了,紧接着就是令人不太舒服的沉默。

 

这些过程都是他早就料到的。喻文州非常体贴地没有去看她,目光定格在百叶窗边那盆小小的多肉上,把先开口的权利交给对方。

 

“虽然之前也想过可能会是这样...”她的声音放得很低很轻,“但我还是幻想过,你说不定会试着考虑考虑我。”

 

“有些道理说起来其实很简单,只是人长大了反而就不知道该怎么说出口。”

 

“我想我们都猜到,总会有一天是要打开天窗说亮话的。不瞒你说,其实我有时候也会很烦恼,我在想假如你问我理由,我到底应该怎么回答,毕竟有一点我无法否认,你确实是个很好的女孩。最近我都在很认真地思考着这个问题,我想,今天我应该能给你答案了。”

 

“你比他体贴很多。这几个月来还是多亏了你的三明治,我早上才不至于饿肚子。”

 

说到这里,喻文州忽然停顿了一下,回头对她露出一个温和的笑容。

 

“他今天是第一次给我买早餐。”喻文州说,“买的恰好是我忽然想吃的食物。”

 

喻文州拉开抽屉,把那张也许来之不易的门票推到她的面前。

 

“希望你早日找到陪你去看演唱会的那个人。”

 

 

 

 

 

好像在医院走了一趟,全世界都醒了。

 

黄少天已经不记得自己是如何走出医院大门,又是如何在上班高峰中顽强地挤进了密不透风的地铁车厢,一路晃到了张佳乐家附近的地铁站。

 

脑子里储存着的记忆就是大约半小时前打给张佳乐的那通电话,嘟嘟声持续了好一会儿才被接起。

 

“这么早又有什..”张佳乐大概是被硬生生吵醒的,声音里全都是睡意。

 

黄少天直接打断了他的话:“你在哪里。”

 

负面情绪的传播速度是很快的,又是这么要好的哥们儿,那边几乎是立刻就意识到了情况不对。张佳乐老老实实回答,在家,宿舍断网,他被撵回来了。

 

黄少天也不和他废话,丢下一句“我现在过去”就一头扎进了拥挤的人流里。

 

张佳乐确实很够意思了,黄少天还没走到他家小区,远远就看到这人在前方用力朝他招手。等到黄少天慢吞吞走到那边,张佳乐什么也没问,二话不说就领着他往家的方向走。

 

之前就听张佳乐说过他爸妈出国旅游去了,这几天只他一个人在家。这样也好,起码不需要强颜欢笑应付大人,他现在也没有这个力气。黄少天不是第一次造访了,一进门就熟门熟路脱鞋往张佳乐房间去,看到床的那一刻仿佛卸下了千斤重担,直直地放纵似的倒了下去,卷着被子把脑袋蒙了起来。

 

这看起来好像有点严重了,张佳乐不太放心地戳了下那一大团玩意儿,试探性地喊了声少天?

 

一动不动。

 

张佳乐叹了口气,已经大概猜到了是怎么一回事,把拖鞋胡乱甩掉也跟着爬上了床,扒开被子跟着钻了进去。

 

 

 

 

两个人,把原本就狭隘的空间挤得更加满了。他知道这个时候自己不需要讲话,因此一言不发地静候在这人为制造出来的黑暗里,耳朵清楚准确地捕捉到了黄少天呼吸声。

 

连这样都能听出来他的委屈,这人究竟是有多难过。

 

张佳乐伸手去摸他的脸,被黄少天不客气地甩了回去,尽管如此他还是松了一口气。

 

还好,是干的。

 

耐心等了一会儿,黄少天终于磨磨蹭蹭地凑了过来,张佳乐也往他那边挪了挪,换了个舒服点的姿势趴着,彻底做好了倾听的准备。

黄少天先是吸了下鼻子。

 

张佳乐被这个动静吓了一大跳:“靠!你哭了?”

 

“你他妈才哭了。”黄少天粗暴地掐了他的胳膊一下。

 

然而他下一秒又重新钻回低气压的罩子里,闷闷地开口。

 

“喻文州真的有喜欢的人了。”

 

就这样?张佳乐真的是一头雾水了:“这你不是早就知道了吗?”

 

黄少天往被子里埋得更深了一点,说:“这回不一样。”

 

也许是刚才发生的事情给黄少天带来的打击实在是太大了点,他甚至不愿意让这个复述听起来稍微详细一些,难得简明扼要地把经过说了一遍,直到最后一个字讲完,他的力气好像也在同时被抽得一干二净。

 

 

 

 

他自问已经在很努力地争取了。

 

他用了最短的时间接受了他喜欢上喻文州这件事。

 

也用了最短的时间接受了喻文州有喜欢的人这件事。

 

走到了22岁,他也不至于真的没对谁动过心,可那些都是十七八岁里人皆有之的悸动,来得快去得也快,甚至还没来得及认真一把,已经连尾巴都抓不住。

 

可怎么到了喻文州这里他就这么难过....

 

 

 

 

“我刚刚才发现,这几个月里很多让我觉得高兴的事,”他说,“好像都是和他有关的。”

 

黄少天的目光忽然就变得有些茫然。

 

“可是我现在好像什么都没有了。”

 

 

评论(15)

热度(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