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小桃枝 11

再一次错误估计自己的情节处理能力  还以为能在15章之内搞完的我。

11.

为期六天的旅行转眼间过了一半。黄少天脑子和手机里都装着一份美食地图,喻文州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在萦绕曲折中的大街小巷中,找到一家又一家隐秘的小店的。反正他只需要跟着走,大人们都嫌累,常常是舒舒服服躲在酒店房间里坐享其成。

肯走就有肯走的好处,黄少天嘴里塞着半块梅花糕这样说,她们吃到的和我们吃到的都不一样了。

嗯,喻文州把碟子里最后一块放到他的碗里。

“别别,你自己吃啊!”黄少天含糊不清地阻止。

没事,喻文州放下筷子:“不够可以再点,我也不是特别喜欢甜的。”

“是吗,”黄少天想了想,“那当初给你送春饼是对的了。”

他这才想起来那盒春饼。日子过得快可还是有迹可循,那时候倒春寒倒得让人感慨冬天的难熬,现在已经淹没在一波又一波的热浪里。

黄少天的回忆顺流而下,好像还想到了后来的事情,说:“你们家做的那个榛子酥是真好吃,怎么做的,回头教教我?”

喻文州有点惊奇了:“你还会做饭?”

“怎么不会,我生活能力能让我在大跃进时期活得龙马精神!”

和黄少天纠正历史知识是没有意义的,只是成语还是不能乱用。他只是隐晦地表示这个词是不是有点不太对,黄少天就有点炸毛了。

“干嘛干嘛,又不是写作文。”

还好意思说。喻文州好笑,付出了宝贵的大好周末时间,到头来这人考完期末考就什么都不管不顾了。

这叫今朝有酒今朝醉,洒脱懂不懂!反正黄少天总是有理,喻文州也不跟他争。

谁知脾气上来了还有点咬着不放的意思了,哼哼两句:“还有你还有你,说什么真情实感,我看也是忽悠人的,明明一副藏得比谁都深的样子。”

喻文州这下觉得巨冤了。他在黄少天面前说得上是坦诚,至于那些不能说的秘密是本来就没打算告诉他,也没有藏不藏可言。

再说这些事情黄少天是不能知道的,至少现在不能。其他人他隐瞒了吗?

当然没有,不然郑轩和苏沐橙怎么有机会看得出来。

不过接黄少天的话并不难,喻文州喝了一口茶,说:“就算是藏得深也能写出真情实感来。”

“不是还有个词叫情难自已吗?”

“这可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啊。政治书不是这么说的吗,什么把握时机,促成质变?”晚上郑轩忽然跑过来问喻文州有没有什么进展,得到让他不甚满意的答案以后干脆充当起军师来。

这样也挺好的,喻文州打字速度没他快,几个字还没敲完那边又冒出来一个绿色气泡。

“不过之前黄少朋友圈不是还有你的照片吗,我还以为你们成了呢……”

其实那天的朋友圈再也正常不过,可是总有几个人是知道内情的。苏沐橙还只是小心翼翼问成功了吗?郑轩干脆发了个恭喜恭喜过来。

后来被告知只是两个家庭的普通出游,表错情的郑轩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样子,说喻文州啊喻文州,没想到你也有今天啊!想当初隔壁班班花追你的时候……

喻文州及时打断他的痛心疾首:“别想当初了,少天和她们又不一样。”

还开始护短了!郑轩并没有被制止下来,“你就该多吃点苦头,压力山大。”


晚上关了灯后,黄少天那边还亮起来一块。房间隔音材料很好,黄少天手指噼里啪啦敲击屏幕的声音在喻文州听起来还是很清晰的。

“少天?”

哎哎,黄少天几乎是立马转过身来,“是不是吵着你了?”

喻文州摇了摇头,下一秒又意识到他可能看不见,“没有,只是提醒你别玩那么久,对眼睛不好。”

知道了知道了,还有几句。黄少天没骗人,压低声音发了几条语音过去,那边的光团就消失了。

他感觉到关了机后的黄少天在床上还滚了滚,就在他以为深夜终于要平静到来的时候,黄少天突然喊了他一声。

“文州,我能问你个问题吗?”

“怎么了?”

黄少天似乎犹豫了一下,过了一会儿才开口:“你觉得喜欢一个人,是不是一定就要说出来让他知道?”

空气好像突然凝固了。喻文州觉得就像黄少天的打字声一样,自己的心跳声在静止的黑暗里仿佛被放大无数倍。他这是发现了?还是说他喜欢上了谁?

“文州?”黄少天几乎都要怀疑喻文州是不是睡着了。

“怎么突然这样问?”

结果都不是。黄少天脑袋好像半埋在被子里,支支吾吾半天说刚才班上有个女孩子忽然微信给他表白,他是真的没想到,因此被杀个措手不及,委婉拒绝了以后还笨拙地解释道歉了老半天。事后在平静下来想了又想,觉得脑子里总有些事情想不明白。

喻文州不太清楚自己听到以后是失望还是松了一口气,不过黄少天行情确实是太好了点。其实这个也是理所当然,黄少天的感染力是不分年龄段的,小姑娘们可能更难以自持一点。

“……觉得这种事情说不好你有经验,你应该很多女孩子追吧?我就顺便来问问。”

这句话弄得喻文州是哭笑不得。

给他有意无意暗送秋波的女孩子是有,但和很多还是不太沾边。很多年后他们在一起,黄少天又拿出他那一套理论,断言是女生们都只爱美好的皮囊,都是肤浅的。喻文州还笑着说就你最有眼光,黄少天还眨眨眼睛,说那是,我就和她们不一样,你的皮囊和灵魂我都喜欢。

不过这是后话了。

黄少天也没完全说错,这种事情他可以说是有经验。只是他饰演的是黄少天同班女孩子那样的角色,黄少天还是被暗恋的黄少天。

他说:“也不一定。假如我的喜欢给对方带来的不是快乐而且困扰,那我选择就保守秘密。”

是啊,黄少天似乎很认同这种说法,“所以你说她为什么要突然告诉我....还说已经喜欢我三个月了,唉我说三个月都忍过来了再忍忍搞不好就不喜欢了呢,说出来我倒是变成唱白脸那个了。”

甚至都不需要问。他想黄少天应该还没有真正喜欢过什么人,不然一定会明白抱着感情漫无边际地等待是一件日复一日,越发深刻的事情。见不到还好,一旦见到了就觉得有希望。他们这个年龄段的感情都这么简单,总是幻想搞不好一下子就梦想成真了。

“少天,”喻文州笑了笑,“暗恋的人也是很痛苦的,你这样太不公平了。”

他知道自己前后的话自相矛盾,但是夜晚人们总是被黑暗拉扯得敏感又脆弱。

那边沉默了很久,忽然又响起了黄少天的声音。

“你是不是也有喜欢的人?”

空气中什么都没有,只有喻文州微不可闻的一声低叹。他转了个身,背对着黄少天,闭上了眼睛。

睡吧。

评论(11)

热度(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