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喻黄】森林 03

今晚我在许愿我团在鸟巢唱如果我们不曾相遇..所以我先发了TT

大家祝我好运



03.

 

下午的考试三点开始,刚过两点喻文州就从自习室出来了,离开前还给坐在旁边苦背范文例句的哥们儿交代了两句,说等会儿李轩醒了麻烦你告诉他我先走了。

 

八月中旬对于北回归线以南的南方城市而言,夏天不过才堪堪走到一半,午后的风都是夹着热浪吹过来的。用作考场的教室都没开门,他稍稍想了想最后还是选择留在一楼等待。

 

然后就这样站了十五分钟。

 

喻文州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思路也不太正确,他应该回到茶餐厅那边才是。但现在出去一趟又来不及了,学校的午休结束铃声也默契地开始响起来。喻文州掏出机械表确认了一下时间,翻了一页继续看笔记。

 

"文州?你怎么这么早。"

 

喻文州抬起头,是同班的一个女孩子,他笑了笑说是啊,然后余光捕捉到了就跟在她身后戴着耳机走着的人。

 

"同学?"

 

然而那人好像没有意识到是在叫自己,喻文州不得不上前一步去又叫了一遍。喻文州看着他有点茫然地转过脸来,一瞬间觉得这人分神回到现实世界的时时候眼神竟然有点像某种动物。

 

他把右耳的耳机摘下:"你叫我?"

 

喻文州从文具袋里把条形码拿了出来给递过去:"这个应该是你的吧。"

 

"啊,谢谢。"男孩子像是有点意外。喻文州也有点意外,看样子他大概自己丢东西了,但怎么做到距离开考还有半个小时一点儿着急的意思也没有的?

 

"哎等等,你知道我的名字?"

 

喻文州说:"我的朋友刚好和你一个班。"

 

喻文州听到他好像嘟囔了两句,大概意思就是那干嘛不直接让她给我什么的。

 

呃,这应该是他在酷暑下当了二十多分钟的雷锋所得到的回应吗。但喻文州还是解释了:"我和你考场挨得比较近,她在阶梯教室,不太方便。"

 

喻文州平静地说:"既然已经物归原主了,那我就先上去了。"

 

"哎哎,"喻文州这一瞬间是真有点后悔了,那人走了两步跟上来,挠了挠脑袋。

 

"那个…我今天不是故意针对你的,你别误会。"

 

喻文州没懂:"什么?"

 

他看起来神情有点不太自然:"就今天中午吃饭,呃,我说只是刚好很巧你信吗?"

 

哦,喻文州明白过来了,他点点头,嗯了一声。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喻文州这个反应给得太爽快,男生反而噎了一下,他很认真地又重复了一遍:“我真的真的没有骗你,今天在茶餐厅我真的真的真的不是故意的。”

 

这个强调用得喻文州都笑了:“你都用了五个‘真的’了,我不信的话自己都觉得有点说不过去了。”

 

那就好。那人明显松了一口气。

 

喻文州说:“所以第一次是故意的了?”

 

男生愣了愣,一下没反应过来。

 

“先考试吧。”喻文州看着后面的人流逐渐变得稀疏,“该迟到了。”

 

刚才喻文州说他们的考场挨得近,其实这个说法并不严谨。那人的试室在三楼,而喻文州自己的在四楼。两人一路无话连上了三层楼,喻文州也没忘了提醒地说一声“你到了”,在他准备继续上楼梯的时候后面的人今天第二次叫住了他,这次喻文州依然心平气和地回了头。

 

“那个、”喻文州注意到他摸了摸自己地后颈,“谢谢你。”

 

嗯,喻文州点点头,“你刚才已经说过了。”

 

“我叫黄少天,是六班的。”

 

喻文州笑了:“我知道,条形码上写着了。”

 

“那不一样。”黄少天像是不以为然,“你呢?哦我知道你是七班的。”

 

最后的提示铃就是在这个时候敲响的。黄少天看起来比他还着急一些:“哎你别回答我了,你快点上楼吧要不然来不及了!”

 

“我叫喻文州。”喻文州说,“比喻的喻。”

 

 

 

 

今天在饭堂用餐的人好像比平常多一些,李轩是真的眼尖,转了一圈发现坐在角落的苏沐橙和楚云秀,拉着喻文州和张新杰过去说美女们来体谅一下流浪汉们,五个人挤了挤还凑合着能坐。

 

喻文州发现楚云秀今日心情不佳,笑着问这是怎么了?

 

李轩往嘴里塞了一块糖醋排:“这题我会。我课间去了趟办公室,据说云秀的理综第一没保住,被新同学篡位了来着。”

 

“零分。”苏沐橙给楚云秀夹了一只小鸡腿,“其实是云秀的偶像昨晚恋情曝光了。”

 

女人啊,李轩啧啧摇头,“人与人之间本来就是会产生化学反应的,小鲜肉谈恋爱不也是正常发展吗?”

 

苏沐橙无情反驳:“直男发言。爱豆在三十岁以前谈恋爱都是要砍头的。”

 

他们这种没很大营养的谈话基本是三天就要发生一次,喻文州早就习以为常。倒是张新杰抓住了重点:“黄少天的成绩好像还不错。”

 

李轩用筷子扒拉着餐盘里的剩菜,说可不是嘛,我怎么感觉这技能树都快被点满了呢。

 

“之前联考的数学十六题不是大家都死得很惨么,老魏说六班七班加起来八十多号人,做对的竟然就三个。”楚云秀说,“黄少天就做对了。”

 

苏沐橙说:“我知道其余两个,刚好就是李轩和新杰。”然后李轩摆摆手:“可能你们不信,我真的就是最后交卷前蒙了个根号六而已。哎,那黄少这是真的屌啊。”

 

喻文州觉得好笑,几分钟前还一口一个新同学,现在直接称兄道弟起来了。

 

“我感觉他这一来,文州的年级主角光环都黯淡了不少。”李轩在这种时候也没忘把他也拉下来趟趟水,转头挺有兴致地和苏沐橙开玩笑,哎苏妹子,你的小姐妹们是不是要换新男神了,组个新后援会什么的?

 

楚云秀搭腔:“双男主可以考虑一下,他们俩压根儿就不是同一个气场的。”

 

“但交集可一点儿都没少……”李轩提醒道。

 

从决定在这一桌坐下来的时候喻文州就料到会是这个情况,他平静地吃完最后一口然后起身,走前还挺认真地给提了个建议:“如果真的有后援会,我看李轩挺适合当会长的。”

 

 

 

 

间歇下过几场大雨,还刮了一次台风,然后日历就翻到了九月。

 

李轩在走廊上扒着栏杆看低年级的学生返校看得津津有味,苏沐橙从办公室出来看到这一幕忍不住上前提醒他这个样子看起来实在很像获得复仇快感的变态。人都是这样的,看着别人比自己惨才会开心一点,高三学生压力大,这种心态就被无限放大。喻文州过来喊人,说别看了,英语老师找你呢。

 

李轩秒变哭丧脸:“不要告诉我英语作文又得重写啊?!!”

 

“是的。”喻文州意思意思表达同情,贴心地把模拟卷给塞到他手里:“卷子我帮你拿出来了,先去接受现场批斗吧。”

 

“新来的老师太严格了吧…我印象中李轩已经因为字体不工整被打回来好几次了。”苏沐橙目送着李轩整个人蔫着走进办公室,不由得感慨。

 

喻文州认同,不过老师总是有老师的道理,趁机抓一下李轩那手螃蟹体也没什么不好的。他想起什么,问道:“新生篮球赛好像快开始了?”

 

苏沐橙之前是学生会的,对这些都比较清楚:“还早着呢,估计得第三周吧。”她笑着说怎么啦,以前没见你关心这个呀。

 

“有个直系学弟。”喻文州也笑,“估计会上场,我看看能不能凑个热闹。”

 

苏沐橙比了个OK,爽快地答应有消息就给喻文州通知。

 

其实喻文州也只是随口问问。卢瀚文在初中的时候和他都在一个社团,他对他的印象就是热情又聪明,而且某些时候挺粘人的。前两天晚上他还特地在微信里面滴滴了喻文州,说学长我周一就去附中报到了你到时候抽空出来看我打篮球呗。

 

高三的安排不稳定性挺强的,刚贴出来的课表可能下堂课又临时改动。喻文州不确定能不能赴约,可扛不住那边太过热情,随口回了一句我尽量吧。他觉得这些活动李轩的兴致可能更大一些,喻文州向来给自己定义不太爱热闹,新生篮球赛那个气氛那个架势他不是没见识过,很有一番不掀翻篮球场不罢休的意思的。但又无所谓,逐渐开始紧张的环境下,没有人会拒绝乐子。

 

“那我先谢谢你了。”喻文州笑着说。

 

 

 

 

 

“文州?”放学的时候张新杰走了过来,“能帮我到图书馆还本书吗?”

 

喻文州接过他的书和借书证一并收好,说怎么了,今天又要辅导吗。张新杰嗯了声,说周三的物竞培训临时改到了下午放学后。

 

“初赛在什么时候?”

 

张新杰说:“十月底。”

 

喻文州表示知道了:“好好加油,你应该可以。”

 

“希望可以。”张新杰的回答依然谨慎,“对了,之前我碰到了莫主任,她让我再问问你是不是真的不再考虑生物竞赛了。”

 

喻文州:“嗯,不考虑了。”

 

他看出来张新杰的欲言又止,却没再多说半句,笑着拍了拍他的肩膀走了。

 

 

 

放学后的图书馆人会比较多。喻文州排队把张新杰的书给还了以后看时间还早,于是留下了随便转了转,没想到就碰上了黄少天。

 

喻文州不确定是不是应该打个招呼,因为他们遇见的形式有点滑稽——不是刚好转到这一栏书架发现对方也在,而是当喻文州从书架上抽掉一本书后,碰巧发现书架另一边站着的人就是黄少天。

 

然而这道题很快就解决了,因为黄少天也看到了他。

 

“好巧。”喻文州笑着说。

 

大概是觉得这个角度说话实在有点尴尬,黄少天索性拿着书绕了一圈过来,喻文州有点惊讶。黄少天倒是很坦然,问你在看什么书?

 

“随便看看,暂时没看到感兴趣的。”喻文州说,“我想找的学校图书馆好像没有。”

 

没想到黄少天倒是刨根问底起来了:“是什么书?”

 

“云图。”

 

黄少天“啊”了一声:“我看过这个的电影。”

 

这不是一个太让人意外的答案。喻文州说:“有空可以读一读原著,你会发现电影没有拍出它一半的精彩。”黄少天眼珠子骨碌转了一圈,说行,我今晚上网找一下资源。

 

喻文州开始有点明白为什么楚云秀说黄少天并不是常规的优等生,他甚至觉得黄少天没把自己往优等生那个行列划分。从旁人的眼光看来,除了成绩相对突出以外,很多时候黄少天给人的感觉都是不愿意也不会受束缚。哪怕是在大部分人都自觉选择了忍耐的高三。

 

“如果找不到的话,我可以发给你。”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喻文州有一半真心一半客套,但落到黄少天耳里却成了不折不扣的真心话。

 

因为黄少天当场就掏出了手机登陆到微信界面:“你扫我还是我扫你?”

 

“什么?”喻文州没反应过来。

 

黄少天理直气壮:“加微信好友啊,不然你要怎么发给我?”

 

喻文州眨了眨眼睛。

 

“我扫你吧。”

 


评论(6)

热度(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