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小桃枝 5–6

5
.
刚落到一楼的时候,喻文州手机振动了一下。是郑轩的语音,他点开放到耳边继续往前走,那边好像有点隐约不太清楚的什么讲话声。

郑轩心情听起来好像不错,“你放学了吧撸串去不去?”

喻文州慢吞吞打字,问你来一中了吗。学校附近有一家四川人开的小餐馆,除了吃串串也可以点菜吃饭,放学时候很多学生光顾。郑轩之前几次过来找喻文州,都会在那里解决晚饭。

新的文字框跳跃出来,说是啊给你个惊喜,别太感动啊。

这都什么跟什么。喻文州说我在校门口等你,又和家里人说了声,拐个弯往和车棚相反方向的正门走。

他并没有等很久。在看到来人的时候,他才明白郑轩说的惊喜是什么。这段时间他都没有看到黄少天,其实本来就不在同一栋教学楼,这个实在不是什么奇怪的事情。但是喻文州还是有点失落。

所以在这样意想不到的情况下看到他,喻文州又一次幸运地感受到了惊喜带来的,特有的快乐。

“黄少今天放学没事,我想着大家都认识,干脆就带上他了反正人多还热闹,对吧?”还没等喻文州说话,郑轩先抢着说话了。

现在已经是四月中旬,加上今天晴空万里,黄少天怕热,只穿着一件薄薄的黑色宽松T恤,看起来比平常被校服包裹着的样子要更精神点。

黄少天在打电话,语速很快地说着什么,用一只手和喻文州打招呼。没一会儿他就挂了电话,对喻文州说:“真没想到你们认识啊,哎这样会不会打扰你们?”

怎么会。喻文州温和地笑了笑。隔壁的郑轩在不怀好意地附和说就是怎么会,文州这个人啊特别热情。黄少天没有察觉到什么不对劲,而喻文州也只是淡淡地看了他一眼,什么都没说。

这个时间段是用餐高峰期,熬了一个下午课程的学生纷纷来用热腾腾的食物犒劳自己。他们等了一会儿才等来一张空桌,一坐下来郑轩就拿起铅笔熟练地东圈西画。

郑轩这次过来是参加市内的数竞选拔赛,考完出来认出了路过的黄少天。黄少天记性还不错,对郑轩还有些印象,聊了不过两三句就被郑轩拉了过来。喻文州心里清楚,与其说想当神助攻,还不如说他想看热闹。

可遗憾的是事实上不管喻文州接不接这场戏,郑轩也是要失望的了。他和黄少天的交情并不比郑轩深多少。幸好黄少天似乎很健谈,餐桌上话题换了一波又一波,倒是没有冷场。

插满了各种串串的小锅端了上来,花椒八角一堆香料特有的气味在狭小空间中被放大了无数倍。

“…话说回来,其实文州在初中的时候数理化比我还好,还被老师当作重点栽培对象。”郑轩一下子把话题引到了他的身上,喻文州微微愣了愣。

哦?黄少天好奇地看了过来,嘴里还塞着一个咬了一半的贡丸,看起来像一只什么小动物,喻文州一时也想不起来。

喻文州在锅里挑了些藕片,给两个人的碗里各放了一串,说:“没那么夸张,初中的理科也没现在那么难。”

“你都不知道,叶修总是夸你作文写得很好,”黄少天好不容易把肉丸子咽了下去,用筷子戳了戳碗里的藕片,似乎不太感兴趣,“哎正好请教一下,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写得像你那样?”

即使知道这很有可能只是随便问问,可也不妨碍喻文州在对上黄少天那双亮得像星星的眼睛时,心里无可奈何地叹了一口气。这未免也太可爱了些。

“我一写作文就头痛,”黄少天解释道,可脸上看不出一丝烦恼,反而是一副无所谓的样子,“我妈老是唠叨我这个烦得要死,其实我对这些东西还是觉得,既来之则安之吧!”

这一波坐在旁边的郑轩有点感同身受了,和黄少天你一言我一语地感慨,倒是没有人在乎喻文州的答案了。

这一顿饭一直吃到了夜幕降临,拿好车同路骑了一小段就彼此道别。万家灯火,各种油烟味从街道两边的房子里窜出来,喻文州觉得这段路好像变得有点漫长,自家小房子的轮廓迟迟不见踪影。

人生有的时候总是有些时刻是无法解释清楚的,那份突如其来又来势汹汹的感情正是如此。海啸掀起来的惊涛骇浪尚且有所预兆,可是黄少天是忽然闯进来的。

后来在十字路口,郑轩准备拐进小区的时候,问他你有没有想好要怎么样,黄少这种一看就是直的。道理谁都知道,可是如果这些事情能控制,如果喻文州知道该怎么样,那一切都好办得多了。

而喻文州也本应早就到家了。

6.

慢慢地,这座城市的人们已经感受到了初夏的气息。这个被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常常是春天甚至还来不及完全现形,就被下一个季节逼着退后。

黄少天毫无悬念地通过了选拔考试。这件事黄少天知道,喻文州也知道。那天黄少天去办公室,恰好看到在和叶修说话的喻文州,他说听说选拔赛过了?恭喜你。

那只能是他的那个好朋友说的了。黄少天不用三秒钟就解决了自己的疑问,嘻嘻笑着说了句谢谢。

“不知道是错觉还是什么,感觉你最近和喻文州交集特别多…”后来体育课的时候黄少天和张佳乐说起那天一起吃饭的事情,张佳乐这样说。

是吧,黄少天百无聊赖地转着手里的篮球,反正学校也就这么点大。张佳乐说那也不一定,你看以前就没有。

“当多交个朋友呗,反正他人挺好的。”黄少天轻轻松松下了个结论。这句是实话,喻文州这个人不管从什么方面来说都挑不出什么毛病,甚至连尖子生身上常见的通病都没有。相处起来就很自在。

不知道又说了什么,同班的女生在不远处笑成一团。女孩子都是群居动物,黄少天对她们的话题一向不感兴趣。反正不是谁谁喜欢谁,就是谁和谁又分了之类的。

哦对了,张佳乐想起来什么,“我被我妈抓了去补习班,放学不能和你一起走了。”期中成绩刚下来,张佳乐的化学还是没什么起色。这个科目黄少天也说不上太擅长,只能表示同情和理解了。

补习从这周开始,也就是说,从今天起黄少天放学就只有一个人走了。他倒是没什么,还想好干脆在学校多留半个小时,效率还高一些。

满头大汗回班刚坐下来,女同桌就神秘兮兮地凑了过来,说你猜我们刚刚体育课聊了什么。

还能有什么,黄少天大口大口灌矿泉水,“肯定又是哪个明星结婚了什么的…”神经病,女同学翻了个白眼,说我们在评选年级的级花级草!

……黄少天这下有点无语了,印象中明明是小学生才干的事情,怎么到了现在还这么流行。女同学看他这个样子有点不满,黄少天只好敷衍着装出很感兴趣地问结果是什么。

还好女同学并没有卖关子,很爽快地说了两个名字。女生不认识,名字听起来倒是简单又诗意。周泽楷这个他有点印象,好像也是理科班的,偶然路过班上一群姑娘还会啊啊啊地尖叫。

黄少天有点不服气,说女人就是肤浅只知道追求漂亮的皮囊。同桌用力扯开零食包装袋给黄少天递了一根百力滋,说其实也有好几个人投了你,不过周泽楷人气还是高一点。

哦,黄少天稍微开心了一点,“那你有没有投我?”结果同桌一个摇头,黄少天哼哼,又是一个外貌协会,人们喜欢小白脸的风气需要狠狠打击!打击!

万万没想到,女同桌三下两下把零食吃完,才和黄少天坦白:“我投了十六班的喻文州。”

又是他。张佳乐说的也没错,可是仔细想想喻文州长得虽说不算是小女生梦中情人的样子,可看久了就有点说不清的感觉。他搜刮不到适合的词汇去形容,就是有那种感觉。

这时上课铃也响了。黄少天从八卦闲聊中回过神来,他听课向来认真,学好玩好谁也不耽误谁,心里盘算着今天下午晚些走,待会和老妈说一声就好。

下午的时间过得还是比上午快一些,黄少天把生物练习写好的时候教室已经只剩下他一个。锁了门下楼的时候,好像看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哦不,应该两个。

喻文州旁边的女孩子他没什么印象,两个人在沿着比他低一个层的楼梯往下走。黄少天不是那种八卦的人,只是刚好顺路,他一直慢悠悠走在他们后面,想着等到了一楼自己就绕道走人,那就和没看到一样了。

然而,就在离一楼还有几步的时候,他看到那个女生忽然拉住了喻文州的手臂。

哎哟。黄少天下意识四周看了看,虽然已经快天黑了,可是也难说会不会有些还没走的老师经过。他心想现在的女孩子真大胆,想当年他初中的时候那些女生…

还没来得及给足够的时间让黄少天想当年,那个女生就一把甩开了喻文州,自己快步地往前走了。黄少天有点没反应过来,他想喻文州应该会去追才对,哄女孩子不应该都是这些套路?

结果喻文州没有,他站在原地,仿佛按了定格键一样静止了几秒,才慢慢下了楼。

评论(2)

热度(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