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子鲟

小桃枝 3








周六的时候喻文州想起来些什么,给郑轩发了条微信。

他家去附中倒是比上学还要近一点。还没走到门口就看到郑轩在跟自己招手。喻文州把书交给郑轩,往校园里面看了一眼:“还要搞多久?”

郑轩是喻文州初中同班同学,关系在他的人际圈里面算得上是很哥们那种了。虽说喻文州所在的市一中是全市重点,但到底还是这两年的后起之秀,学校各种和学习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的设备,都理所当然地还没赶上。比方说图书馆。喻文州不得不三番四次求助郑轩,附中图书馆也很少叫他失望。

还有一点儿,要不要等等我?郑轩问喻文州。喻文州想了想,说好。他看着郑轩和门卫说了两句,也就顺利地进了去。


附中的绿化也做得比一中要好很多。喻文州不是第一次来,也不是第一次这么觉得。附中的园林工人似乎要勤快一点儿,总是他记得的上一次稍稍高了些的灌木丛,这一次已经修剪得平齐妥当。郑轩说关园林工人屁事,是你太久没来。

路过露天篮球场的时候听到一阵人声,是在周末显得有些不合时宜的热闹。郑轩往里面瞟了一眼,哦了一声解释说:“是和你们一中的篮球友谊赛。”虽说喻文州很全面发展,就连体育也谈不上差,但是篮球这种汗大把大把地出的剧烈运动,喻文州兴趣一直不大。更别说什么篮球友谊赛了。

郑轩周末回校也是整理一下数学竞赛的讲义,本来就没剩多少,而且不打算让喻文州久等,他们没过多久又下了楼。这次经过篮球场的时候,喻文州忽然提议说进去看看。

??这下是郑轩有点惊讶了。但两个人最后还是站到了不多不少的围观人群之中。喻文州在边上,阻挡视线的人相对较少些。郑轩刚才没有问为什么,其实问了也一样,喻文州自己也说不上来,他总不可能告诉郑轩,自己脑海里突然有一瞬间闪过这么一个莫名其妙想法。

那个想法说搞不好黄少天在里面?




虽然退一万步说,即使黄少天在里面,一定要去看这场球赛这个说法也显得有点没有道理,但无论如何神今天还真的显灵了。

喻文州几乎不费吹灰之力,就看到了球场上穿着校T的人。

头发在接近正午的日光下生辉,刘海被汗水打湿了一点儿,贴在额头上不觉滑稽反而有几分可爱。

黄少天球技应该不错,在对方队员的几层阻碍中还是稳稳地接住了抛过来的篮球,身子向前一跃,球体在空中完成一道美丽的抛物线,最后一个穿针,啪地落地。

和篮球撞击地面同时响起的,除了人群中的欢呼喝彩声,仿佛还有喻文州被放大的心跳声。

他们来得晚,围观了不过五分钟球赛已经结束,但是却遇上了最精彩的地方。郑轩和喻文州随便挑了一家附近的馆子坐下,点菜的郑轩还是那个郑轩,可坐在对面的喻文州,好像有点不一样了。

点了两个小炒把菜单交给服务员后,郑轩开始跟喻文州说话。他不紧不慢地用茶水漱着碗筷,“黄少刚才真潇洒啊。”

什么?喻文州抬头。他甚至怀疑郑轩是不是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声音,可郑轩只是哎了一声,有些奇怪地看了他一眼:“就是投三分球那个啊,叫黄少天,我还以为你认识呢感觉在一中名气挺大的啊。”

好像总有那么些人在自己不知道的情况下没头没脑地成为了年级名人。喻文州漫不经心喝了一口茶,嗯了一声,说:“这个友谊赛,刚才那些都是校队的?”

不全是。郑轩认真想了想,“人才也不是都在队里,”他停顿了一下,补充道:“黄少就不是,我记得宋晓说他是被拉进来凑数的。”喻文州也认识宋晓,和郑轩一样是在附中念书的初中同学,没记错的话是篮球队的。

“黄少是一中数学竞赛的,之前去山中搞决赛的时候我和他一个班考,”郑轩突然说起自己和黄少天的相识,“考完以后还和我还有旁边几个人讨论了下思路什么的,感觉挺牛逼的样子。”

这些他当然是不知道。本来数学竞赛和文科生关系就不大,在这些方面他和黄少天只能作为平行线存在。

可他们还是相交了。竟然是因为一盒春饼。

“哎我说,”郑轩用筷子敲了敲碗,“你别是看上人家了吧?”他刚说完,服务员就端着还滋滋作响的铁板牛肉上桌,郑轩带着椅子在一连串小心小心中往旁边挪了挪,注意力也随着位置被转移了。

“他们的铁板牛肉做得最好吃我每次来都会…什么?!”用筷子拨弄着贴底的牛肉的郑轩,有一瞬间怀疑自己有什么错觉。

是啊。隔着热腾腾冒着的香气,郑轩看到对面的喻文州露出了春风一样的笑,手里却拿着筷子夹走一片肉。

什么是啊……我靠!郑轩从一头雾水中好像得到了些什么关键信息。

“?!可我只是开个玩笑。”他一时没来得及消化。

喻文州又嗯了一声,平静得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说:“可我没有。”

这时,隔着厚厚的玻璃,他忽然往外面看了一眼。马路的对面,浓密的树荫下,有几个少年身影结伴而行。尽管有一段距离,还有不断川行的人流车流,他还是很清楚地看到了抱着篮球走在最外面的人。


黄少天不知道的事情有很多。而其中有一件就是,那个周一他在东教学楼六楼的走廊上做自我介绍时,喻文州也认为,黄少天和他的名字,说不清楚地恰好相配。

评论(9)

热度(2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